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际工程

印尼明古鲁火电项目业主工程师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9-12-30 信息来源:监理公司 作者:张磊 字号:[ ]

时至今日,2017年2月21日印尼明古鲁火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10月31日凌晨1时53分#1机组并网发电、11月21日凌晨4时30分#1机组96小时满负荷运行圆满完成这几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依旧铭刻在业主工程师项目部每一人员的心中,其成就感和幸福感无以言表。

经过两年多的奋斗,印尼明古鲁火电站这座凝结中国电建人员智慧和汗水的当地标志性建筑终于开始展现其独特的魅力,源源不断地向周边输送电力。从此,明古鲁居民将告别经常断电的窘境和柴油发电机嘈杂的声响,迎来工商业的发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开启崭新的生活。


品牌效应  花落监理

印尼明古鲁2X100MW燃煤电站项目总投资3.61亿美元,以BOOT模式进行投资开发建设包括2台净出率100兆瓦燃煤机组、150千伏输变电线路、卸煤码头及相关设施,建设期39个月,是电建海投公司在印尼获得的第一个竞标投资项目,也是其打开印尼电力市场的关键项目,同时在其全球区域布局当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工程建设项目能否按期、高质量完成关系重大,在各参建方选择上,特别是咨询服务公司选择上尤为严格。上海电力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作为海投公司长期的合作伙伴,凭借强大的管理团队、专业的技术人才以及项目管理、监理及技术咨询等优质的服务,并在市场开发团队的不断努力下,再次赢得了海投公司的信任,成为了项目建设中的业主工程师,并派出团队进驻现场。

服务至上  客户满意

作为工程建设项目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项目部始终坚持公司“客户满意”的服务理念,遵照发电公司的管理理念、“四位一体”管理模式以及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及时建立了涵盖工程各个方面的现场管理制度及管理程序,努力做好各方之间的协调和沟通工作,使得现场管理走上火电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的道路。

合同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基础,吃透合同内容是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在项目总监的带领下,项目部人员不断学习合同文本,根据合同相关要求,不断完善人员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改进工作方法及思路,使得各方面管理工作更加适应现场的需求以及业主方的要求。“业主工程师是在监理工作上的升级,服务面更广,要求更高,具体的要求在合同中都有体现,每个人必须要对合同要有足够的认识,才能更好的履行工作职责。”总监于平不断强调定位。

突出业主工程师的价值,在于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和监管能力。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常常因为设备物质进场滞后、劳力资源困难、征地困难、运输困难等不利因素限制,造成工程进度及其紧张,也因总包方火电工程管理经验不足,在各项管理方面存在不少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业主工程师项目部始终保持审慎、勤勉的工作态度,倾尽所能,做到了为业主方排忧解难以及督促和帮助总包方进行规范化管理,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与各方一同推动了工程各节点目标的完成。一次次的困难是对业主工程师项目部服务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每个项目成员工作能力的检验。“业主工程师不是一个空洞的名词,它要求较高的专业素质、渊博的跨专业知识、良好的沟通能力,还要有勤奋刻苦、锲而不舍的解决问题的勇气,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了然于胸,了解工程设计、设备、造价情况,能把握工程进度主线。我们目前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但我们正一步一个脚印的朝着这个目标挺进。”于平总监对此深有感触。

在工程建设全过程中,业主工程师项目部各专业人员在总监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实干精神,对设计监督、设备制造监督、施工准备、施工过程、施工质量控制、安全管理、竣工资料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化监督管理,使得工程建设各个阶段,包括土建各阶段、锅炉水压、厂用电受电、汽机扣盖、化学清洗、锅炉吹管、整套启动等各节点进度、质量、安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上海电建是一支专业性队伍,做到了专业的人做专业事,在提供服务方面,很专业很负责任,展现了专业化水平。”海投盛玉明董事长在对明古鲁项目检查期间,对业主工程师项目部给予了高度评价。


严格把关  铸造精品

“不要再下整改单了,我们立即进行整改。”这句话是总包方管理人员对业主工程师说过的最多的话语,“要求多,标准高”似乎是印尼当地施工队伍及工人对业主工程师的印象。对于大型基建项目严重缺失的明古鲁来说,当地的工人技能水平、质量意识显著不高,而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的工人大多来自当地。“当地人干的活,我要盯紧点,要多跑跑、多看看。”这是项目部各专业人员建设前期的普遍认知。随着工程的推进,当地的队伍、工人也渐渐了解中国的标准,理解了大家的“严要求”,在中方管理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地方队伍工程技术管理水平以及工人技能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

质量关乎电厂后续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是工程项目的灵魂和生命,业主工程师项目部在质量管控中,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坚持中国标准,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不断加强现场质量监督,全面推行质量高标准管理。

严把材料关——业主工程师项目部认真做好对供货商资质的审查,对原材料进行日常取样见证,检查抽样试验报告、复试报告、砼试配报告、焊材合格证、跟踪溯源材料台帐记录、检查现场材料检验状态及标识等,做好原材料质量监控工作。

严把工艺质量关——业主工程师项目部认真审查了施工方案,确保作业方式方法能满足工艺质量要求,积极开展质量专项检查,包括计量器具、金属试验室管理、混凝土搅拌站管理、焊条库管理、成品和半成品保护、保温质量、焊缝质量、实物质量等检查,及时消除质量隐患和改进施工方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严把旁站监督关——业主工程师项目部根据旁站一览表、隐蔽工程检查验收一览表内容,做好诸如大体积和重要结构混凝土浇筑、锅炉集箱清理、电气受电、大件就位、密闭容器施工、锅炉水压、锅炉中低温烘炉、锅炉化学清洗、汽机扣缸、锅炉点火吹管、各分系统调试等项目和关键工序旁站,并及时进行记录和签证。

严把节点签证关——业主工程师项目部根据海投公司颁发的《火力发电工程关键节点具备条件规定》,组织各参建单位提前对各重要节点现场实体工程、施工资料及安全条件进行核查,形成问题清单,不断跟进。同时加强缺陷的管理,做好缺陷的收集和统计,及时督促缺陷消缺,保证了各系统的安全运行。

在首台机组投产仪式期间,国内外众多嘉宾莅临工程现场,明古鲁火力发电站以崭新的面貌,赢得了大家高度关注和一致认可,机组运行过程中各系统参数优良,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运行平稳,二氧化硫排放、废水处理、防尘抑尘等均符合印尼国家环保标准。


文化碰撞  互尊互敬

印尼是全世界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与中国在文化习俗上有很大的差异,作为工程项目建设期间需要驻扎三年的项目部来说,文化的碰撞不可避免。在这期间项目部不断开展与印尼文化习俗相关知识的学习,鼓励员工带着开放包容的心态多了解当地的人文景观、熟悉当地的生活特色,更好地融入到当地。

沟通交流的前提在于相互尊重。在与当地人员的接触中,忌讳事项的了解和基本礼仪的学习是项目部每个员工必不可少的功课,能避免可能产生的各种误解,带着真诚和友善,往往能得到对方的热情回应。

在对当地员工的雇用上,项目部在遵照当地法律规定的工作时间、节假日等安排工作的同时,对他们在上班期间的交通、祈祷以及与同事沟通上也提供了便利,使他们能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在这里工作很愉快,你们都对我很友好。”当地员工雅玛兴奋地说道。同时在开展各种节日庆祝活动时,也邀请当地员工参与,带着浓浓中国味的各种庆祝仪式总能使他们感到无比的惊喜和印象深刻。“新年好”、“恭喜发财”等等印尼式发音祝福语至今依然萦绕在耳旁。

 随着文化的碰撞与交流,电建人员带着友善和敬业给明古鲁带去了发展的动力以及对其美好生活的祝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明古鲁将迎来经济的飞速发展,民众生活将更加美好。而作为亲历者,电建人将带着明古鲁这一程珍贵的记忆再度远航,继续创造下一个奇迹。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